close

ㄧ 個炎熱的夏日早晨,我們來到石牌國小,為了將我們這學期對蝴蝶的深入認識,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給小朋友們,我們編了約二十分鐘的劇本,透過角色扮演的方 式,說故事給小朋友們聽。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們,活潑到幾乎在失去控制的邊緣,問的問題都是我們認為不會被注意到的問題,如:蝴蝶的腳有這麼粗嗎?麻雀的嘴巴是長在肚子上嗎?毛毛蟲也會說話耶?!蝴蝶姐姐(陳盈君飾)是女生,小時候為什麼是男生(張育齊飾)?小朋友們知道事實和故事的差別,可是卻非常故意地當作問題提出來,然後才為自己的創意笑得花枝亂顫,或者他們只是覺得看大人們出糗很有成就感呢?無 論如何,他們百分之一百的參與度,讓我在活動進行中也跟著活力充沛起來了。童心未泯的班導師站在後面為小朋友們以相機記錄下這堂特別的課,連最後的感謝的 歡呼都可愛極了。老師充滿愛心的帶領,讓這些孩子成長得很快樂。這些播在我心裡的快樂種子,很快地在看到二年級的小朋友之後,瞬間抽長成深沉的感觸。小朋 友們依然踴躍發問,可是再也沒有那些樂不可支的笑容以及天馬行空的問題,會質疑和計較的小朋友變多了,沒有被叫到回答問題的失落感更重了,老師在堆滿作業 的辦公桌後扳著嚴肅的臉,把一個小朋友叫過去討論作業上的錯誤,小朋友印象中的蝴蝶活動之圖缺了一角,以數學還是國文用不協調的顏色填補。我們像是逢場作 戲一般,接受了一個制式化的感謝,匆匆離去。我不禁自問,如果我是個孩子,我會希望在什麼樣的班級,如果我是老師,我會怎麼帶領我的孩子們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bit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