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十年之後,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?]林敬哲老師問。

我愣住了。

不是沒有想過這個問題,只是好幾個答案在我心裡飄來飄去。

有事業心,也有怠惰心,

想要在事業上獨當一面,

有時候卻也想要就當個悠悠閒閒的貴婦;

有反璞心,也有時尚心,

想要住在群山流水森林環抱的地方,

但無法捨棄捷運的方便以及購物的欲望---

那天看了州給我的短片The story of stuff,

我超有感觸的驚覺自己已被資本主義的經濟策略給徹底洗腦了。

消費刺激經濟,消費券發行的根據,可憐的地球為此又倒下了多少樹?!

消費券花的很開心,我們家因此有了新的洗衣機,

媽咪霸比不用再忍受三不五時罷工的就洗衣機,

但是真正去思考這個經濟理論,才會發現它有多麼短視近利與自私自利。

 

高中的時候很堅定的覺得自己就是要當個研究員。

喜歡與知識接觸勝過與人群接觸,

那時候的我相信自己對於需要長期面對冷清的實驗室相當有自信,

但是經過一年多的學習,

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,

不管是哪個領域都好,要能夠具備頂尖的能力才能夠出類拔萃,

來到陽明一年多,我一直懷疑自己的能力,

[總覺得做一個研究員需要很靈活的頭腦],而我覺得我不具備這樣的聰慧。

當老師問及我為何懷疑起高中時的目標與方向時,我說我唸書很吃力。

老師說花時間唸書是好事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,

千萬不要受到那些會玩會瘋念書又很棒的人的影響,

只要好好走自己的路就好,

反正也許以後就會分道揚鑣了,那就讓那些人去吧。

 

也許,有一天我會擁有真正的自信吧,

不是因為考上了什麼學校,淘汰了百分之幾的人,

而是能夠站穩腳跟自信滿滿但不自傲的談論自己的選擇,

也能夠尊重別人的選擇,無論工作與學歷。

 

難以置信,ㄧ個只唸到高中的同學,講起話來都比我有自信。

他樂於自己的工作與生活,也能夠欣賞別人的路,

他說他知道自己對念書不行,而有一技之長在店裡工作很穩定也很不錯,

但會念書而不念上去很可惜阿。

不像有些婆婆媽媽總會自吹自擂自己的孩子有了工作,

然後批評別人還在念高中念大學的孩子唸書沒有用。

念書很厲害不算了不起,但是念不上去或者沒有興趣念也並不值得說嘴。

每一條路上的人都有自己的心酸之處與可敬之處,當然燒殺擄掠偷搶貪瀆例外,

沒有掃地的阿姨怎麼會有乾淨的環境?

沒有忍受噪音的工人怎麼會有漂亮的建築?

我嚮往安靜乾淨的生活,於是更敬佩這些人們。

 

州說不要急,不要盲目地追著別人衝入實驗室,

我不急著進實驗室,但我急著找到自己的方向,

失去方向感不管做什麼都像遊魂一般。

[植物的生理與其成分的療效與作用機轉]是目前最感興趣的方向吧,

雖然說動物實驗無可避免,但是能不碰就不要碰吧orz

一樣都是生物,但是希望讓死亡的痛苦少一些,美麗多一些orz

況且植物相較於化學物質較為溫和,在藥物與化妝品的應用上,

是不是能夠在謀求人類利益的同時,對包括人類本身的生物非生物的傷害都少一些?!

至於排除那些小小的微生物為考量,實在是為了我美麗但脆弱的眼睛著想。

 

 

[很喜歡知識理論,但是如果不能享受實驗的過程的單調枯燥,

是否要重新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實驗室生活?]

關於這個問題,我其實並不擔心,

許多人在我未踏入這個領域時就不斷的以實驗室生活的乏味嚇阻我,

但是許多工作不都是一樣要從千篇一律的例行公式中尋求樂趣嗎?

就像當一個老師,每年敎的都是同樣的課程,

但會遇到不同學生,就會有不同的感受,不是嗎?

 

果然養貓咪要考量到許多問題。

我以為州到台北來,可以省下交通費,

忘記貓咪不能住學校宿舍,

忘記房租又是一筆可觀的開銷,

台北固然繁華便利,

但是好房子又貴又小又難找,

忘記州是不是會不習慣台北的步調,

連我自己,在台北和在高雄的樣子就有天壤之別,

懶洋洋的高雄與往前衝的台北,

真怕州會不習慣,

只祈禱州能夠適得其所,

無論到哪裡。

 

希望州和姊姐都能心想事成,適得其所,祈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bit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